校園

校園

0111. 高血壓背後暗藏了什麼重大疾病?(with a medical picture)

An adrenal tumor

  一般來說,有些臨床上線索,不論是單獨或共同發生,就暗示著高血壓背後可能有其他的原因:
  1. 嚴重或頑固性高血壓:就算併用了 3 種以上不同機轉的藥物,包括利尿劑,卻還是 存在高血壓。
  2. 原本穩定的病人,血壓卻忽然衝高
  3. 病人又年輕,又不胖,又沒有家族史
  4. 嚴重高血壓,而且又有末端器官的損傷, 例如網膜出血、乳突水腫、心臟衰竭、神經病變、或是腎臟損傷等。
  5. 青春期前就患有高血壓。
        如果高血壓背後有明確的原因,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針對這個原因下手。其中最常見的 3 種,都和泌尿科學相關:
  1. 腎動脈狹窄:這是次發性高血壓最常見的可矯正病因。如果病人在 55 歲以後,高血壓開始變得嚴重、腎功能開始變差、單側腎臟顯得萎縮、突然發生肺水腫、 和式單車腹部出現脈搏雜音,高血壓就可能與這個疾病相關。
  2. 原發性腎病:不論是急性或慢性的腎臟病,都常可見到血壓偏高,尤其是腎絲球或血管病變。如果這些疾病造成了體內鹽分和水分的堆積,就會因為血管內容積的增加,而使得血壓升高。
  3. 腎上腺腫瘤:腎上腺皮質的醛固酮腫瘤(會伴隨血液中電解質的不平衡)、皮質醇腫瘤(會造成月亮臉、水牛肩),或髓質的嗜鉻細胞瘤(症狀包括頭痛、心悸、與盜汗),都可能造成高血壓。
  1. Renovascular hypertension and ischemic nephropathy. Textor SC, Lerman L. Am J Hypertens. 2010;23(11):1159. Epub 2010 Sep 23.
  2. The message for World Kidney Day 2009: hypertension and kidney disease: a marriage that should be prevented. Bakris GL, Ritz E Kidney Int. 2009;75(5):449.
  3. Resistant hypertension, obesity, sleep apnea, and aldosterone: theory and therapy. Goodfriend TL, Calhoun DA Hypertension. 2004;43(3):518. Epub 2004 Jan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