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301. 什麼是下尿路症狀?


  下尿路是指膀胱以下的尿路系統,包括膀胱與尿道。而下尿路症狀,可以是以下兩大類症狀的單獨一項或任何組合
  1. 儲尿症狀:指儲尿階段發生的症狀,包括急尿、頻尿、夜尿、漏尿、膀胱異常感覺等。
  2. 排尿症狀:指排尿階段發生的症狀,包括尿流細小、尿流中斷、小便遲疑、解尿費力、解尿疼痛、結尾滴尿、殘尿感覺等。
  下尿路症狀只是一群症狀的泛稱,本身並不是一個疾病。會造成這些症狀的疾病,主要也分為兩大類:
  1. 膀胱出口阻塞:主要來自前列腺增大、尿道狹窄、膀胱頸攣縮、逼尿肌與擴約肌協同不良等疾病。
  2. 膀胱過度緊張:逼尿肌的不自主收縮,稱為膀胱過動症。
  這兩種狀況,看似截然無關,實則相互影響。例如出口阻塞,會讓膀胱容易因為脹尿而缺氧。結果平滑肌與神經都受傷了,終於導致膀胱過動。約有 30 ~ 60% 的病人,同時存在有膀胱的出口阻塞以及過度緊張。

  年紀越大,出現下尿路症狀的比例越高。到了老年,約有半數都存在著下尿路症狀。下尿路症狀的程度往往時好時壞,並且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勃起功能障礙等狀況相關。
參考資料:
  1. Management of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in men: summary of NICE guidance. Jones C, Hill J, Chapple C, Guideline Development Group. BMJ. 2010;340:c2354.
  2. Prevalence, severity, and health correlates of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among older men: the MrOS study. Taylor BC, Wilt TJ, Fink HA, Lambert LC, Marshall LM, Hoffman AR, Beer TM, Bauer DC, Zmuda JM, Orwoll ES, Osteoporotic Fractures in Men (MrOS) Study Research Group. Urology. 2006;68(4):804.
  3.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 severity and sleep disturbance in the CAMUS trial. Helfand BT, McVary KT, Meleth S, Sharp V, Foster H, Naslund M, Williams OD, CAMUS Study Group. J Urol. 2011;185(6):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