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202. 痛風是什麼?

Gouty arthritis

  痛風是體液中尿酸濃度呈現過飽和的狀態,也就是血中尿酸濃度超過 7 mg/dl,在世界的盛行率約 3%。主要的臨床表徵包括:
  1. 急性關節炎的反覆發作
  2. 慢性關節病變
  3. 痛風石的累積
  4. 尿酸腎結石
  5. 慢性腎病
  高尿酸血症是尿酸結晶沈積的必要條件,卻非充分條件。大部份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從未經歷過來自尿酸結晶沈積的臨床事件。正常孩童血中的尿酸值大約只有 3 ∼ 4 mg/dl,所以除非有遺傳性的代謝疾病外,很少痛風。成年以後,女性血中的尿酸值會升到 4 ∼ 5 mg/dl,男性則升到 5 ∼ 6 mg/dl。

  成年女性的尿酸值較男性為低,是因為雌激素的作用。所以等到停經後,尿酸值也會升到與男性相同。臨床上男性的痛風自 30 ∼ 50 歲開始增加,而女性則從 50 ∼ 70 歲開始增加。 這些觀察暗示: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至少要累積 10 年以上,才能表現為臨床上的痛風。

  除了年齡、性別、種族等不能改變的因素之外,痛風的危險因子還包括:高尿酸血症、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缺血性心臟病、糖尿病、慢性腎病、飲食、酒精、以及藥物等,可能改變的因素。尤其在飲食方面,應節制酒類、肉類、海鮮、以及含糖飲料。

  1. Gout, uric acid and purine metabolism in paediatric nephrology. Cameron JS, Moro F, Simmonds HA. Pediatr Nephrol. 1993 Feb;7(1):105-18.
  2. Trends in serum uric acid levels 1961--1980. Glynn RJ, Campion EW, Silbert JE. Arthritis Rheum. 1983 Jan;26(1):87-93.
  3. The effect of female hormones upon urate transport systems in the mouse kidney. Takiue Y, Hosoyamada M, Kimura M, Saito H. Nucleosides Nucleotides Nucleic Acids. 2011 Feb;30(2):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