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207. 壯陽藥可以幫助結石排出!



  許多急性腎絞痛的病人,都可以用止痛或給水的方式,保守處理。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經討論了止痛的方式。至於給水的方面,適當補充水分就夠。故意去吊點滴,不見得會減少止痛劑的用量,也不見得能促進結石的排出。

  另外病人此時雖然還在疼痛當中,但如果記得的話,不妨開始篩尿,並且意觀察自己的尿液,只要發現任何結石顆粒,就趕緊用筷子搛起來,洗淨擦乾收存,以待日後回診時開單送檢,來作為日後治療與預防的參考。

  此時有一個病人都很關心的問題,就是自己到底需不需要住院。其實只要病人還能夠吃藥喝水,就可以考慮在家休養。完全不能進食、疼痛無法控制、或者是發燒的病人,才需要住院。

  輸尿管結石會不會自己掉下來呢?這主要取決於結石的大小。大部分直徑小於 5 mm 的結石都會自動排出。結石愈大,排出的機率就愈低。大於 10 mm,就很難排出了。當然結石的位置也有關係:近端輸尿管結石,比較不容易自動排出。

  那該如何促進結石的排出呢?以下數種藥物,都有放鬆尿路管壁平滑肌的功能,而有促進結石排出的作用:
  1. 鈣離子阻斷劑:是特定種類的降血壓藥,所以比較適合血壓高的病人使用
  2. 甲型交感阻斷劑:是用來治療攝護腺增大,或是幫助膀胱排尿順暢的口服藥
  3. 磷酸酯酶抑制劑:是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也就是壯陽藥啦!

  但是同樣的道理,結石必須於 10 mm,否則就不適合使用藥物來幫助排出,而應該接受手術治療了。

  1. Forced versus minimal intravenous hydration in the management of acute renal colic: a randomized trial. Springhart WP, Marguet CG, Sur RL, Norris RD, Delvecchio FC, Young MD, Sprague P, Gerardo CA, Albala DM, Preminger GM. J Endourol. 2006;20(10):713.
  2. Time to stone passage for observed ureteral calculi: a guide for patient education. Miller OF, Kane CJ. J Urol. 1999;162(3 Pt 1):688.
  3. Relationship of spontaneous passage of ureteral calculi to stone size and location as revealed by unenhanced helical CT. Coll DM, Varanelli MJ, Smith RC. AJR Am J Roentgenol. 2002;17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