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803. 腳印與誓言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我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我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我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我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手足;我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我要盡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即使在威脅之下,我不會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

  日內瓦宣言賦與醫者一個無限高的道德標準。朗誦的那一刻,距離現在已經遙遠,可是記憶卻近在眼前。從我畢業時起,不,從我還沒有畢業以前,不論我站再久的刀,值再多的班,被派到天涯海角、山邊水邊,就算夜再深,周圍已經都沒有人,我都不曾忽略任何一個老師教過應有的步驟。

  然而,當同仁做了課本上規定要做的檢查,卻被核刪罰扣;若不開立檢查,卻又被法院判賠;當醫師不能同意病人指定的醫療項目,就被罵沒有醫德;當健保用總額給付來懲罰收治困難病患的醫師;常使人覺得,這個國家社會早已不在乎宣言的諄諄叮囑,醫師的首要顧念,已變為在健保的苛刻的給付下求生存、避免被暴力的病患或家屬們砍殺、以及迎合政治人物短淺的政績。

  在這樣的環境下,醫療早已被制度和人性夾擠到沒有空間。堅守,只是因為我們仍然深愛著這片土地。縱然絮絮叨叨的宣言早就已經沒有人在意,我相信我可愛的同事們,還有我,依舊會在每一個場景,牢記並踐行這些價值和信念。當我們尊重生命,也希望整個醫療團隊,能夠受到社會應有的尊重。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802. 一個半小時為法官的太太完成所有的檢查,爆滿的台大急診真的做得到嗎?
  0804. 為病人解答,也向病人學習
  單元 08. 社會醫學與公共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