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805. 走進泌尿科的世界


  畢業的選科是一件令人興奮又緊張的事情,這可是關係著一輩子的決定呢!想起剛上大學時,聽到泌尿科都會偷笑,想說打死也不會選這麼猥褻的專科。可是經過了漫長的學習與觀察,發現它曖曖內含光,心態就漸漸從負面轉變為正向了。

  那到底泌尿科有什麼吸引我的地方呢?說來有點不好意思,一開始是因為愛吃麻油腰花啦!覺得腎臟是一個好漂亮的器官,可以開腎臟的刀真是太炫了。幻想著說:隨手就可以從口袋掏出一顆腎臟等等。不過後來,確實常需要捧著手術取下的檢體,來跟病人或家屬解釋病情喔!

  最打動我的一次,是在手術室實習的時候。手術室的氣氛總是嚴肅,不見天日,開著冰冷的恆溫空調。但是當我走到泌尿科的手術室,看到老教授在昏黃的燈光下開著腹腔鏡的手術,學長們或坐或站,一起討論著病人的情況,覺得有別於其他的專科,備感溫馨。

  泌尿科學其實是一個內外科比例各半的學門,在行醫的角度來說非常均衡。而且它的範疇遍及心血管、內分泌、神經學、腫瘤學、感染症、免疫學等各方面,這些大都是我喜歡的內容。 於是就在心裡偷偷地立定志向囉!

  後來就鼓起勇氣跟長輩說要走泌尿科啦!媽咪聽到以後憂心忡忡,說栽培兒子這麼久,也是希望他有一個正當的行業......現在這樣成為一個性工作者,要怎麼跟列祖列宗交代才好呢?媽咪超有幽默感的,但其實他總是支持我的每一個決定。

  現在已經執業多年了,發現自己真的沒有入錯行喔!雖然忙碌,但大部分的泌尿科醫師都是快樂的,而且兼具生活品質與工作成就感。除了名稱有時會讓某些人卻步以外,其他都還不錯喔!非常慶興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804. 為病人解答,也向病人學習
  0806. 泌尿小郎中的面相術
  單元 08. 社會醫學與公共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