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215. 各種腎衰竭療法的優缺點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談到了腎臟衰竭的 3 種治療方法。但是該如何就這些方法加以選擇呢?在本文中,我們來探討一下各種治療方法的優點與缺點。

  腎臟移植優點是:成功的腎臟移植,不但可以提高生活品質,並且能夠降低死亡率;這是因為經過腎臟移的病人,不必要按日再花好幾個小時來透析;最理想的狀況就是:適合腎臟移植的病人,在開始透析之前,就接受了移植。缺點是:器官難尋,而且縱使尋得,有些人的健康狀態也不適於移植;腎臟移植是一個大手術,在手術過程中與手術之後,都具有風險;這些風險包括感染、出血、以及對周圍器官的損害;雖然罕見,但也可能發生死亡;在腎臟移植之後,必須終生服藥,並且頻繁監控,以減少器官排斥的發生;而這些藥物可能有嚴重的副作用,例如引發感染或癌症。

  腹膜透析優點是:和血液透析比起來,可以在家治療,比較不會打擾工作、家庭、以及社交,而帶來更多的自由、以及對生活的控制;許多使用腹膜透析的病人,都還能夠繼續工作,至少是部分工時,尤其是夜間更換的病人,可以利用睡眠時間徹夜透析;如果學會操作,不需要任何的幫助,也不必扎針;而且飲食的限制,也不必像血液透析那麼嚴謹。缺點是:使用腹膜透析的病人,一定要能夠學會將機器設定好,並且使用雙手來連接與拔除細管;如果病人自己做不到,就必須拜託家人;因為腹內液壓而增加疝氣的風險,體重也可能會增加;以及增加腹內感染的風險。

  血液透析優點是:也許有居家透析的機會,就可以帶來更多自由、以及對生活的控制;如果在中心治療的話,就不需要學習操作,而醫生與護士能夠更嚴密的監控;以及每週治療日數比起腹膜透析來的少。缺點是:如果在家治療,不但要有特殊訓練與設備,而且必須有人幫助;如果在中心治療,則必須每週就診 3 次以上,而且每次都要在手臂上扎針;通道可能因為感染而不能使用;低血壓是血液透析最常見的併發症,會伴隨頭昏、呼吸困難、腹部絞痛、噁心嘔吐;但這是可以預防或治療的;許多在中心透析的病人,因為通勤與治療的時間,常無法工作,或是選擇不工作。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也曾提到:有一些人並不適合做腎臟移植。除了這些不適合的病人之外,腎臟移植對大部分的病人都是最佳療法。不適合腎臟移植、或是必須等待腎臟的病患,可以接受透析治療。而在血液或腹膜透析之間做選擇,就是一個複雜的決定,必須由病人、醫師、家屬、以及照護者,共同審酌幾個重要的因素。例如:血液透析會讓液體平衡快速變化,有些病人身體承受不住;有些病人則缺乏充足的家庭支持,來接受腹膜透析。病人整體的健康狀況與偏好,也必須納入考量。就算選用了某一種透析方法,也可能因為時間經過而有所改變。

  1. K/DOQI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chronic kidney disease: evaluation, classification, and stratification. 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 Am J Kidney Dis. 2002;39(2 Suppl 1):S1.
  2.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on shared decision-making in the appropriate initiation of and withdrawal from dialysis. The Renal Physicians Association and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 Galla JH. J Am Soc Nephrol. 2000;11(7):1340.
  3. Early clinical, quality-of-life, and biochemical changes of "daily hemodialysis" (6 dialyses per week). Williams AW, Chebrolu SB, Ing TS, Ting G, Blagg CR, Twardowski ZJ, Woredekal Y, Delano B, Gandhi VC, Kjellstrand CM, Daily Hemodialysis Study Group. Am J Kidney Dis. 2004;43(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