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302. 我的下尿路症狀算不算嚴重?

圖片摘自台灣泌尿科醫學會衛教單張,在此誌謝

  如果出現了下尿路症狀,不妨利用問卷去瞭解:這些症狀對自己的生活品質有多大的影響。「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是一個結果可靠、而且經過認證的指數,設計用來測定疾病的嚴重程度、以及對於治療的反應。我們可以利用這個量尺,先評估以下自己各項症狀的發生頻率:
  1. 排尿症狀:包括尿流細小、尿流中斷、解尿費力、殘尿感覺等 4 種。
  2. 儲尿症狀:包括急尿、頻尿、夜尿等 3 種。
  對以上的每一個症狀而言,0 分代表完全沒有,1 分代表偶爾,2 分代表小於一半的機率,3 分代表剛好一半的機率,4 分代表大於一半的機率,5 分則代表總是會發生。打完所有的分數之後,再加總起來,就可以判斷疾病的嚴重程度:
  1. 輕微:0 ~  7 分。
  2. 中等:8 ~ 19 分。
  3. 嚴重:20 ~ 35 分。
  關於下尿路症狀,可以尋求一般醫療人員的協助。但是如果有以下的狀況,就應該接受泌尿專業人員的照護:
  1. 小於 45 歲
  2. 攝護腺檢查有異常
  3. 沒有感染卻有血尿
  4. 初步治療效果不好
  5. 病人想要手術
  6. 有尿失禁
  7. 症狀嚴重
  8. 殘尿大於 300 ml,並且持續增加
  1.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in older men. Abrams P, Chapple C, Khoury S, Roehrborn C, de la Rosette J,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mmittee. J Urol. 2009;181(4):1779.
  2. EAU Guidelines on the Assessment of Non-neurogenic Male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including Benign Prostatic Obstruction. Gratzke C, Bachmann A, Descazeaud A, Drake MJ, Madersbacher S, Mamoulakis C, Oelke M, Tikkinen KA, Gravas S. Eur Urol. 2015 Jun;67(6):1099-1109. Epub 2015 Jan 19.
  3. Does this man with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have bladder outlet obstruction?: The Rational Clinical Examin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D'Silva KA, Dahm P, Wong CL. JAMA. 2014 Aug;312(5):5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