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1002. 林靖娟老師入祀忠烈祠,齊柏林導演也夠格


  1992 年健康幼稚園的校外教學活動中,遊覽車上的老舊電線短路走火,使車身起火燃燒。司機先開啟前門讓前方的乘客逃離,但後方的安全門卻反鎖卡住而無法打開。滅火器又已逾期 3 年,無法滅火。帶班的林靖娟老師雖一度逃離火場,卻又奮不顧身衝上遊覽車,想要挽救還困在車上的學童。他奮力將 6 名學童從車窗拋出車外,卻在遊覽車爆炸之際來不及逃脫,死前仍緊緊擁抱著車上 4 名學童。林靖娟老師的義舉,使他成為入祀忠烈祠的第一位平民與女性。

  之所以要如此絮絮叨叨地訴說著這些陳年往事,就是為了要記取烈士的遺志,並且體會事件背後所表彰的意義,讓社會能夠反省與進步。而這也正應該是忠烈祠成立的宗旨與目的。

  林靖娟老師為了搶救孩子而喪命,齊柏林導演則為了搶救台灣而墜機。一位呵護的是國家民族的幼苗,另一位呵護的則是在國土上生長的幼苗。如果不是為了孩子,林老師可以不用再衝上著火的遊覽車;而如果不是為了國土,齊導演也可以不必每天冒著風險,去拍攝台灣受傷的瘡痍。林老師與齊導演都因為交通事故而罹難,他們也都提醒著我們:交通安全的重要、以及生命的可貴。

  我不清楚政府機關的法令和態度為何,而且祭祀這種事情,更應該尊重家屬的意願。但是,我會想要永遠記住齊導演,就如同 25 年了,我依然記得林老師一樣 。我盼望他們同樣都能夠入祀忠烈祠,並且用專題展覽的方式,讓我能帶著孩子去參觀,告訴他們:前人曾經為了這片苦難的土地,做過多少的努力與奉獻。讓這些悲劇可以化作祝福,扶持著我們的國家,在跌跌撞撞中站起來,繼續向前行。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