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1004. 謝謝公教人員長輩,對國家子弟的疼惜!


  在年金改革的過程中,公教人員往往被抹黑為俸祿優沃,卻貪財怕事、尸位素餐的寄生米蟲。有一些公教代表上街抗議、在政論節目中大吐苦水,於是社會的氛圍轉而認為:每個公教人員都是這麼小器。但凡一句不當的發言,就顯示出這個國家的公教人員,眼界都是如此低落,自許天龍國,歧視百業,不食肉糜,不知民間疾苦。

  但我踏上公營機構之所見聞,並不都是這樣的。在我身邊投身公教的家人、師長、同事們,許多都在崗位上,做得比份內更多、態度親切有禮、思慮通情達理、充實自我學養、積極從事改革、堅守公益價值。我看到許多典範,從小就品學兼優,一心考上公職,一生清廉自持,他們是社會的中流砥柱,他們本值得國家崇隆的待遇與高度的尊敬。

  後來這個大家子沒落了,這個內憂外患的苦難國家,需要更多的資源與支持,才能永續經營。雖然公教並不是最早破產的基金,但卻是最先被拿來祭旗的對象。社會為什麼要先拿公教人員開刀呢?我們當然可以說:這是因為他們本來就最富有,他們都是老賊,他們的退休金,都是特權階級制度下的不義之財。

  但是我們不能否認,有許多公教人員不見得有背景,他們是靠著自己的努力,爭取到為民服務的機會。他們在任內持續打拼,未曾辜負國家付託的職守。當國家需要錢,就先拿公教人員開刀,有許多部分,是因為他們當初既然投身公教,身在公署,就更能夠站在國家的高度,體認國家的艱困,願意犧牲小我,顧全大局。

  在太陽花的事件當中,許多公教人員都站出來遊行,當然也有許多警察人員是在同一個現場,負責維持秩序。這些公敎人員及其眷屬,如果要在年金改革的事件中,全力動員,不難形成比現狀更加可觀的遊行人數。但是他們為何為人家的孩子起身相挺,卻在自身俸給的議題下保持沈默,因為許多公教人員,早已慨然不計個人得失。

  也許有人認為:大法官不是早已解釋,未支領俸給的刪減,不違反信賴保護的原則嗎?但司法如此解釋,只是表示刪減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並不代表對國家的信賴,完全不曾失落。試想,如果提撥了大半青春的儲蓄險,臨老突然調降利率,有幾人能接受?但是寛大的退休公教人員包容了國家的背叛,犧牲自己對國家的信賴,成就更高的公益價值。

  此際,我願意以景仰的心,感謝為國家勞苦一生的公教人員,在退休之後,依然心念這個國家,默默將老本折讓,使公教基金能夠再健全 30 年。身為下一代的公教人員,我充分感受到前輩、師長們的溫暖,我會接下你們的薪火與負託,帶著你們的承擔與榮耀,堂堂正正,為這個國家堅守下去。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1003. 維持貌合神離,與中國暗通款曲的虛偽邦交,有必要嗎?
  1005. 別用制式的模板,去框限多姿的街頭藝人
  單元 10. 人文關懷與心情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