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610. 一夜溫存後的自我保護與檢視


  也許是因為酒精或藥物的催化,也許是荷爾蒙的作用,也許只是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一夜溫存之後,往往還是必須面對真實的人生,整理自己的羽毛。就讓部落格陪你一起度過,在慌亂中穩住自己。

  如果和陌生的伴侶發生了前一篇文章中所描述的無套危險性行為,而且又不清楚對方的來歷,是不是愛滋病毒的帶原者,或者已經確定對方是是帶原者,那麼可以在 72 小時之內投藥,來保護自己免於感染愛滋病毒。

  開始投藥的時間,一定要在 72 小時之內,而且越快越好,根本不需要等待檢驗的報告出來。此後要乖乖地連續服藥 28 天。如果按照規矩服用,效果還不錯。總之,趕快來看門診領藥吞下去就對啦!

  造成預防投藥失敗的原因,包括太晚開始、沒有乖乖按時吃藥、或者是根本早就已經感染了。當然,如果因為病毒具有抗藥性而失敗也是可能,所以應該慎選合適的藥品,最好具備廣泛的抗病毒光譜。

  接下來就是檢驗。在接觸後滿兩個禮拜,最早可以描述病毒狀況的檢驗結果,就可以呈現。它是反轉錄酶的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查,可以偵測接觸者的血液裡,是否流動著愛滋病毒的基因。在門診也可以順便開立。

  預防性投藥連續吃完 1 個月之後,梅毒的血清檢驗結果就可以呈現。再過 1 個月,愛滋病毒的抗體反應結果也可以呈現。所以別忘了按月回來門診,和醫療照護人員,共同完成整套的追蹤喔!


參考資料:
  1. Updated US Public Health Service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occupational exposures to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and recommendations for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Kuhar DT, Henderson DK, Struble KA, Heneine W, Thomas V, Cheever LW, Gomaa A, Panlilio AL, US Public Health Service Working GroupInfect Control Hosp Epidemiol. 2013;34(9):875. 
  2. Antiretroviral Drugs for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of HIV Infection in Adults: 2016 Recommendations of the International Antiviral Society-USA Panel. Günthard HF, Saag MS, Benson CA, del Rio C, Eron JJ, Gallant JE, Hoy JF, Mugavero MJ, Sax PE, Thompson MA, Gandhi RT, Landovitz RJ, Smith DM, Jacobsen DM, Volberding PA. JAMA. 2016 Jul;316(2):191-210. 
  3. Efficacy of HIV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Nonhuman Primate Studies. Irvine C, Egan KJ, Shubber Z, Van Rompay KK, Beanland RL, Ford N. Clin Infect Dis. 2015 Jun;60 Suppl 3:S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