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506. 卡介苗可以用來治療膀胱癌!


  什麼?卡介苗不是用來預防肺結核的嗎?這應該是一般人看到這篇文章時,最初的想法。的確,卡介苗是牛痘桿菌的活性減毒疫苗,也是世界上最廣泛使用的疫苗,可以用來預防結核菌的感染。但是比較不為一般人所知的是:它也是第 1 期膀胱癌的標準治療。

  對於第 0 或 1 期,也就是腫瘤侵犯未達肌肉層的膀胱癌,主治療是經過尿道把腫瘤切除乾淨。那接下來該怎麼辦呢?我們可以依照腫瘤的形態來區分。如果腫瘤很大(大於 3 公分)、不只 1 顆、或者是惡性度高,那就還需要使用到免疫治療來輔助。

  卡介苗就是一種免疫治療。但是這一次不是用打針的方式,而是把它灌注到膀胱裡,就可以引發多種的局部免疫反應,包括淋巴球與巨噬細胞的活化、組織相容分子的表現、以及細胞激素的生成。這些免疫反應不但可以持續好幾個月,而且還具有抗腫瘤的效果。

  用灌注治療來輔助手術治療,主要是為了要避免腫瘤的復發,也可以清除術後留下的殘餘腫瘤。對於這種療法,卡介苗是目前所知最有效的物質。它不但能夠延緩腫瘤的進展、減少膀胱摘除的風險、而且可以提升整體的存活率。是不是很令人驚豔啊!


參考資料:
  1. Fine PE, Carneiro IA, Milstien JB, Clements CJ. Issues relating to the use of BCG in immunization programs: a discussion document. Geneva, Switzerland: Department of Vaccines and Biologicals,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1999. p.1.
  2. Mechanisms of action of intravesical bacille Calmette-Guérin: local immune mechanisms. Prescott S, Jackson AM, Hawkyard SJ, Alexandroff AB, James K. Clin Infect Dis. 2000;31 Suppl 3:S91.
  3. Intravesical bacillus Calmette-Guérin therapy prevents tumor progression and death from superficial bladder cancer: ten-year follow-up of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trial. Herr HW, Schwalb DM, Zhang ZF, Sogani PC, Fair WR, Whitmore WF Jr, Oettgen HF. J Clin Oncol. 1995;13(6):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