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510. 得到攝護腺癌,一定要馬上治療嗎?


  什麼?腫瘤發現了,當然是要趕快去治療啊!難道要放任它持續進展與擴散嗎?這應該是一般的讀者看到這個主題,最初自然的反應。這個想法對一般的惡性腫瘤來說,大體上應該是沒有錯的。但是攝護腺癌很特殊,它跟一般的腫瘤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所以面對這個疾病,可能要採取不一樣的思維來處理。

  那攝護腺癌究竟有什麼樣的不同之處,導致處理的方式有所不同呢?主要就是因為這個癌症存在一個太敏感、太精確的腫瘤標記,使得它可以在非常初期就被發現。另一方面,有些攝護腺癌惡性度不高,病人可能終其一生不會發病。對於這樣的病人,如果妄加治療,不但沒有幫助,反而使病人承受了不必要的副作用。

  最誇張的研究證據,就是美國學者整理了世界各國遺體解剖的資料,結果發現:就算是活到年高 81 ~ 90 歲,仍有 40 ~ 73% 的亡者,身上帶有潛伏的攝護腺癌,這些癌症終身未對病人的健康造成任何影響。這些比例會隨地理或人種,而有所不同。我們可以想見,假如這些病人,在生前就發現攝護腺癌,並且加以治療,很有可能是多餘的。

  重點在於:要如何辨認出這些不必治療的病人。美國學者追蹤 9557 名惡性度的分數在 6 分以下,而且腫瘤也局限於攝護腺以內的病人,結果發現在 15 年間,只有 3 名病人死於攝護腺癌,換算成死亡的風險相當低,僅約 1%。基於以上的發現,如果病人預期的餘命小於 10 年,臨床上建議不要立刻治療,只要積極監控病情就好。

  接受積極監控的病人,可以每半年抽一次血、每一年接受一次指診、以及每兩年進行一次切片。反覆地檢查與等待報告,難免會讓病人的心情七上八下。但好處是:可以保護病人免於更加傷身的過度醫療,保全勃起功能與禁尿功能,而不必去承受血便、血尿、疼痛、疤痕、腹瀉、骨折等不必要的副作用。

  1. Active surveillance for prostate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Dall'Era MA, Albertsen PC, Bangma C, Carroll PR, Carter HB, Cooperberg MR, Freedland SJ, Klotz LH, Parker C, Soloway MS. Eur Urol. 2012 Dec;62(6):976-83. Epub 2012 Jun 7.
  2. The role of prevalence in the diagnosis of prostate cancer. Delongchamps NB, Singh A, Haas GP. Cancer Control. 2006;13(3):158.
  3. Role of Surveillance Biopsy with No Cancer as a Prognostic Marker for Reclassification: Results from the Canary Prostate Active Surveillance Study. Kearns JT, Faino AV, Newcomb LF, Brooks JD, Carroll PR, Dash A, Ellis WJ, Fabrizio M, Gleave ME, Morgan TM, Nelson PS, Thompson IM, Wagner AA, Zheng Y, Lin DW. Eur Urol.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