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704. 恐怖的跨坐傷


  跨坐傷常見於青春期前的兒童或少年,這樣的傷害又可以分為兩種:
  1. 鈍傷:通常是發生在騎車、摔落、或者是玩單槓的時候。當病人用體重的力量,撞擊會陰部位的時候,就會使脆弱的生殖泌尿器官,受到到骨盆的壓迫。通常造成陰囊或陰脣的血腫、擦傷、或裂傷。
  2. 刺傷:有時候是被枝條、竹竿、圍籬立柱、或是遊樂器材插進會陰。這種就不輕鬆了,可能傷及睪丸、尿道、生殖器官、或者是直腸。雖然比較少見,但是通常需要手術處理,並且暗示遭遇了性侵害。
  在病史方面,動力車輛撞擊所造成的跨坐傷,比較罕見。但是一旦發生,情節都比較嚴重,而且往往伴隨骨盆的骨折。要注意是否還能小便,以及有沒有血尿。如果有出血的話,就要探詢來源。

  如果小男孩出現了噁心嘔吐,通常代表睪丸的損傷。如果小朋友的病史和受傷的嚴重度不相符合,就要懷疑是否有虐待、或者是性侵害的發生。

  如果孩子年紀還小,身體檢查的時候,有照護者在旁邊,比較不會有壓力。因為焦慮和疼痛,會陰部位的身體檢查真的很困難,應該使用麻醉凝膠。如果還是太痛,也不排除打止痛針、或是施以全身的麻醉。

參考資料:
  1. Monkeybar injuries: complications of play. Waltzman ML, Shannon M, Bowen AP, Bailey MC. Pediatrics. 1999;103(5):e58.
  2. Mechanisms of blunt perineal injury in female pediatric patients. Scheidler MG, Schultz BL, Schall L, Ford HR. J Pediatr Surg. 2000;35(9):1317.
  3. The interpretation of urogenital findings in children with straddle injuries. Dowd MD, Fitzmaurice L, Knapp JF, Mooney D. J Pediatr Surg. 1994;29(1):7.